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乌铁检察:村民家里来了“顾问团”
时间:2018-03-06  作者:张文玺  新闻来源: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  【字号: | |

“太感谢你们了,‘顾问团’亚克西!听完你们的建议,我女儿的高考志愿方向终于变得明确了…”英买里村民艾海提·肉孜用力握住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入户干警们的手满脸笑意的说……

3月5日清晨,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的“结亲”干警们在经历了一夜的火车行程后转乘汽车来到了赛里木镇。春初的赛里木镇依然凉气逼人,干警们在短暂的休整后又结对出发了。


是什么让他们克服一夜舟车劳顿的疲惫又着急走访入户呢?原来早在出发前的“动员会”上,干警们便纷纷“摩拳擦掌”、群策群力,思考着如何在即将到来的“结亲周”中,为亲戚们做点实实在在的好事儿。这不,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驻赛里木镇“顾问团”便应运而生了。这个“高规格”的“顾问团”由党组书记王广基和政治处主任王立波带队,多人成组,配备随行翻译,深入亲戚家中,在宣讲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的同时,认真倾听困难与诉求,摸清各个亲戚家的现实情况后,进行“会诊”,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帮亲戚们在就医、就学、脱贫致富等方面出点子、想办法,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贡献集体智慧。

在知悉“顾问团”的存在后,“顾问”们立即收到了亲戚们的邀请。艾海提·肉孜大哥一家三口最近颇为烦恼。原来大女儿穆尼热·艾海提正就读于拜城县重点高中四中,今年六月面临高考填报志愿。穆尼热·艾海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考虑到两个弟弟年纪尚幼,家庭经济负担较重,不忍因自己的学业加重父母负担,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一直存在困扰。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和穆尼热·艾海提本人的就业意愿,“顾问团”建议报考北京等大城市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一来满足其报考内地院校的愿望;二来免费师范生可享受国家减免学费且补贴生活费等政策照顾,既可以保障顺利完成学业,又可以为家庭减轻负担。“顾问团”还表示后续还将根据穆尼热·艾海提的考试成绩继续指导报考事项。艾海提·肉孜和爱人在听完“顾问团”的建议后惊叹国家竟有如此好的政策,忙向“顾问团”连声道谢,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在走访玉素甫·那曼一家时,其大儿子艾力·玉素甫向“顾问团”发出了求助。原来他与同村的几位村民一同成立了一个农村专业合作社,但苦于经营场地申而未批,一直未能投入运营。“顾问团"分析了农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三个条件,并针对政策、税收以及运营上的优惠条件,建议艾力·玉素甫向经营场地的申请部门提供具体务实的商业计划书,争取优惠政策获得经营土地。“顾问团”表示也会积极与村支部及驻村工作队进行协调沟通,提供帮助。


从玉素甫·那曼家出来时,天边已挂着一弯明月,虽然今天只解决了两家村民的烦恼,但是干警们却异常兴奋,每一个点子都是一场小型的头脑风暴。正如党组书记王广基在出发前的动员会上对干警们说的:“常话说救急不救穷,我们要把‘大城市’的观念、思维方式,传递给亲戚,针对家中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事急事,群策群力为他们出点子,‘授人以渔’解难题”。


“顾问团”以这种多对一的形式,集中向村民宣传党的好政策,集合大家的力量去解决一个个难题,让村民们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作为“顾问团”的成员,干警们大呼过瘾。

 

撰稿:张文玺;摄影:周向杰、柴世耘;审核:琚光华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