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实质性化解12年行政争议 百余户老职工住房问题得以解决
时间:2020-12-01  作者:  新闻来源: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某水泥公司送来的一面写有“人民检察为人民,实质化解解民忧”锦旗。一起长达12年的土地纠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申请人撤回了监督申请,百余户职工的住房安置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和推进计划。

               

原来,在2008年,该水泥公司的37亩土地交由州政府深化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用于解决企业职工住房安置,市政府将其中的划拨用地折合34.76亩挂牌出让,房产公司取得该土地开发权。

但房产公司取得了该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后,在具体施工时,却在挂牌出让土地毗邻的16.37亩土地上实际开发建设,引起水泥公司不满并发生纠纷,施工陷于停滞,水泥公司职工也因安置住房问题久拖不决反复上访。

2015年,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国土局通知该房产公司对其占用的16.37亩土地进行置换变更,以解决安置未到位的问题,房产公司未前往办理,市国土局遂对其34.76亩土地使用权证书进行注销。该房产公司不服,先后申请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原一、二、再审法院均判决撤销市政府注销土地证的行政行为。

2018年11月,水泥公司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法院撤销市政府注销土地证的判决并无不当,但案件涉及的实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行政机关在败诉后,再未实际处理本案涉及的行政争议,矛盾纠纷回到原点。

检察官对此案进行分析研判后,认为此案中政府虽有解决争议的意愿,但采取的方式方法不当,在被法院撤销行政行为后,亦未实际处理,矛盾被长期搁置,容易激发更大的冲突,因此本案有实质性化解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遂将此案作为重大案件上报最高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第一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挂牌督办案件。

因案件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涉及人员众多,在属地检察机关完成初查后,自治区检察院成立专案组,驻扎当地专门办理督办案件。

办案组在31天的办案过程中,始终秉承细致、扎实、高效的办案风格,查阅案件材料数百份,收集的证据文件等重达20多公斤,走访退休职工、询问证人20余人,办案团队运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拍摄,将该争议土地的边界轮廓、地表建筑物、周边建筑物与边界图进行对号入座,并制作了视频资料进行了立体全景展示。

在与行政机关沟通的首次协调会上,办案组运用多媒体示证,并播放现场收录的退休职工对迫切解决争议早日搬进安置房的心声。扎实的调查取证工作,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案件的细节,精准指出三方当事人在案件中存在的过错,为市政府提出解决方案打下扎实的基础。

2020年11月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关于水泥公司行政诉讼案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方联席会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形成会议纪要,三方遵照执行。

“感谢检察机关为老百姓声张正义,感谢政府担当作为,解决了12年的争议,为老百姓办了实事。”水泥公司高管在这次实质性化解协调会结束时向检察机关和政府表示感谢。

据了解,本案的办理,对于诉讼涉及纠纷的解决体现出实质性的解决效果,检察机关通过与多方当事人的沟通,了解各自诉求,督促政府拿出方案,将案涉16.37亩土地的侵占问题、百余户国企职工的住房安置问题、政府职能的发挥问题等进行全面的综合考虑,真正做到办理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化解一些矛盾,惠及一方百姓。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