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疆检察机关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建设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昌吉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通过网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最大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为司法机关特别是检察机关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检察监督提供了法治指南和行动纲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国际合作处)主任王秋丽谈到,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检察机关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切切实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全过程各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检察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监督制约,破解制约检察机关依法司法、公正司法遇到的阻碍和难题,不断提升检察机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优质“检察产品”的法治保障能力。

奎屯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塔城地区检察分院干警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传播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司法办案中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法治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昌吉州检察机关干警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个检察行为、每一起检察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昌吉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毕河清认为,新疆检察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依法治疆的部署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伊犁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刘作城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十一个坚持”要求中,“以人民为中心”让我最为共鸣,作为一线检察干警,深知“人民”是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真正做到、做好良法善治,才是民心所向!

“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为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博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青认为,作为检察人员,要思想素质要正,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要能力素质强,要有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与水平。博州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杨雪娇谈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强化诉讼监督,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要深入人民群众,不断深化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者职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束文芳说,检察机关是老百姓感知公平正义的一把尺子,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价值坐标,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的方式,让“阳光”与检察并行,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要把强化职业道德作为每一名检察干警的必修课,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铁面无私,秉公司法,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公平如度的浩然正气。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曹景谈到,检察机关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检察人员头脑,在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上深耕细作,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上牟足干劲,在落实“三个规定”上下足功夫,在提升队伍素能上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是实现良改善治的坚强保障。奎屯市人民检察检察干警表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护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按照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总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作为,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人。

伊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表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领域,以解决好检察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利用法律业务特长,深入开展普法专项活动,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农牧民群众等人群举办法治讲座,切实让法治走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中,大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杏乡更安宁,让群众更安乐。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