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三级检察机关联合赴墨玉县开展“法治六进”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0-10-31  作者:  新闻来源:第九检察部  【字号: | |

“面对校园暴力,我们应该勇敢的说‘不’。要学会向老师、家长、有关部门求助......”

“遇事不能冲动,如果把有理的事变成违法的事就太不值了,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听完宣讲我特别振奋,村里说不完的发展变化和越来越好的生活,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六进”活动在墨玉县各学校、乡村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由第九检察部牵头,联合第八、第十检察部,统筹和田、墨玉、卡尔汉检察院及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等组成14人普法工作组,走进和田地区墨玉县开展“法治六进”活动。

这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为深入宣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大局服务的作用,将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农民、未成年人树立尊法守法的意识,提高法治意识,为法治乡村、平安校园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买吐送·吐地买买提作为普法工作组组长,率先走进墨玉县奎牙镇二中,以“尊法守法 健康成长”为主题,拉开了此次普法宣讲的第一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安全解析,为师生讲解青少年尊法守法的重要性,警示青少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扣。

               

法治课现场,还选取近年来发生的未成年犯罪的典型案(事)例,编排成校园情景剧,学生针对情景剧中涉及的盗窃、赌博、故意伤害等法律问题进行激烈地互动讨论,两组学生还以“未成年人上网有益还是有害”为题开展现场辩论比赛,极大地丰富了此次宣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将法治课推向高潮。在欢快与深思中,学生知可为,亦知不可为。

               

               

               

               

                         

当日,普法工作组其他成员同步在奎牙镇普恰克其乡、墨玉县二中等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

察官们结合和实际案例,紧紧围绕增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意识、未成年人如何预防犯罪、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以及自我保护教育等内容,释法说理,积极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遵纪守法的理念,引导孩子们用冷静、理智的态度处理自己所遇到的各种矛盾。

              

法律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答题,互动活跃,气氛热烈。形式多彩、内容丰富的宣讲,受到了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讲课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了学校师生自身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自己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更使得学生们懂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美好校园时光。

普法工作组还就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与教职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强调教师职业准入查询制度、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违反制度应受严厉惩罚的规定,要求学校全力推进,认真实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构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在奎牙镇阔什科瑞克村、且买来村等10个深度贫困村,普法工作组利用国旗下宣讲时间,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为重点,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个人的心坎里,围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去极端化、司法救助、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开展宣讲,提高了群众法治素养,引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普法工作组还到墨玉县扎瓦镇英吾斯唐村、芒来乡其乃巴格村、墨玉县纸箱厂等行政村、社区和企业进行了法治宣讲。 每一场宣讲结束后,普法工作组都会和群众、企业职工进行互动交流,一一解答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法治宣讲课内容丰富,符合农村实际,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在今后的生活中,自觉学法,遵纪守法,自力更生,努力劳作,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农村。

据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组建普法工作组共为和田地区墨玉县9个乡镇的65个行政村(包含10个深度贫困村)、3个街办的6个社区、2个民营企业以及10所县乡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81场次。

   期间,还邀请墨玉县人大、政协、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教育局及部分学校代表共计23人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推动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建议。普法工作组还收集和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和涉环境污染类公益诉讼线索。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