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真练本事 练真本事
时间:2020-10-1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选派4名选手参加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经过激烈角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三级检察官周继凤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本次参赛,新疆共选派了4名选手,经过14天集训,选手们的实力都有明显提升。”作为新疆参赛选手集训时的副教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邱秉坤得知比赛结果后,非常高兴。而就在两年前,邱秉坤还是以选手的身份参加全国竞赛。短短两年时间,邱秉坤已经从派出院调至自治区检察院工作,并从参赛选手转变为教练员。他的华丽转身,正是新疆检察机关实施素能培优工程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疆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图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中,参赛选手正在认真作答。

2018年,针对能力不足问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和院主要领导在全疆检察机关深入实施素能培优工程。在当年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执检业务竞赛中,邱秉坤夺得第13名,单项科目成绩第7名,取得了新疆检察机关历史上最好成绩。邱秉坤说,该院通过领导授课、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为他提供了难得的实战锻炼机会,专业素养和业务本领迅速提升。今年,作为检察官助理,他协助检察官成功办理了一起纠正减刑裁定不当案,“这个案件涉及的情形比较少见,在全疆也属首例。但正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实训,让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9月21日,记者联系上了正在北京参加比赛的新疆检察机关选手迪丽达尔·吐尔逊。电话的另一端,迪丽达尔告诉记者,为了更快地适应考试节奏,邱秉坤和其他教练对她们4位选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特别突出实案实训,训练在最短时间内提炼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的能力,让她们收获颇深。“现在底气更足了,我们一定会好好展现新疆检察人的风采。”

参加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4名选手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常态开展全员、全科、全年“三全式”培训和真案、真庭、真人“三真式”实训,通过业务竞赛、实战实训、现场观摩等措施磨练专业本领、提高单兵素质,共举办专题培训班90余期、培训检察人员8200余人次。

此外,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办好新疆检察大讲堂,邀请专家名师授课传真知;借力外脑,用好用活“检答网”,聘请93名疆内外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举办首届“天山论检”检察理论研讨会,立项研究全区检察机关重点课题等措施,实施素能培优工程,检察队伍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其中,改革先锋张飚同志再获“最美奋斗者”殊荣,丁殿勤同志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温宿县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在刚刚公示的全国检察机关“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评选中,新疆喀什检察官木亚沙尔·麦麦提名列榜单。

业务能力的提高推动业务成果不断实现突破。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排名靠后提前到全国第20名。2019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次大幅度跨越,立案数跻身全国前十。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70项业务指标中,新疆检察有半数以上优于全国平均值。今年前7个月,新疆检察机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1项业务指标位居全国中游及以上。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