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努力提高司法救助工作水平,为脱贫攻坚任务完美收官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第十检察部  【字号: | |

9月24日,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系统、全面传达、学习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广西)现场会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买吐送·吐地买买提讲话要求,要立足新疆工作实际,着眼“救急、救残、救学、救长”加大力度,为脱贫攻坚任务完美收官贡献新疆检察力量。

                

会议指出,要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落实,形成全区检察机关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广西)现场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坚决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服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长远。领导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协调解决救助资金,协调延伸社会救助,充分调动各级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服务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要将司法求助政策全方位、全程融入司法办案各环节、各领域。各级检察院要形成院内一盘棋和上下一盘棋,注重发掘司法救助线索来源的点,注重打开类案深挖的面,全方位、多角度拓展视野,提升线索发现量,要善于发现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受害人家庭困难等要积极实行司法救助。要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将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及时纳入司法救助环节。要力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力衔接,积极与当地教育、民政、人社、扶贫开发、医疗保障、工会以及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的深度沟通联络,协同发现和拓展案源,共同研究制定联合施救制度,规范流程,完善体系,构建起经济救助、心理疏导、特殊帮扶相结合的立体多元救助模式,确保救助对象生活上好起来、经济上站起来、精神上富起来。 

会议要求,突出新疆模式,检察机关司法求助政策要常态化贯彻,措施要持续性。强化对下督查督导,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基层院不能有空白”这一硬要求,突出“救急、救残、救学、救长”的新疆特色,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司法救助案件。尤其要注重对残疾人、困难学生家庭的救助,要在制度创新和施救重心上下足功夫,促进规范救助和重点救助相结合。要把“救长”落到实处,适时检验救助的成效,检验工作的质效。各级院要建立健全逐案跟踪回访制度,将“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贯彻始终,对救助对象建立观察台账,动态跟踪掌握被救助对象脱贫、脱困情况,促进司法救助工作深度延伸。

据悉,2019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80件,已救助320件539人,发放救助金额871.19万元。其中为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130件306人384.37万元。今年以来,全区扶贫部门向检察机关移送司法救助线索357条,成案线索102条。在今年9月11日的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广西)现场会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作为7个交流发言的省级检察院之一介绍了新疆经验。9月17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广西)现场会精神,制定下一阶段工作思路、重心和工作方案,并确定了“救急、救残、救学、救长”的新疆模式。

   视频会议开到全疆三级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业务部门负责人、第十检察部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各分州市级以下检察院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