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 “线上+线下”12309检察服务无所不达
时间:2020-07-24  作者:  新闻来源:第十检察部  【字号: | |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新疆各级检察机关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途径, 运用“线上+线下”工作模式,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确保防疫期间信访接待不脱节,信访回复不停歇。

7月17日以来,新疆三级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121件,其中自治区检察院受理68件,做到了应回尽回,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

“线上”回复高效便捷

“您好,这里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您好,我有个案子想向检察院申诉,但现在是疫情期间,出不了门,我该怎么办?”

“别着急,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您一定要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不要随意外出。您可以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注册及反映诉求操作。我们收到后,会及时进行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第一时间转到相关部门办理。我们也会及时向您反馈办理结果,效果跟您到我们这里走访是一样的。”

                                   

根据抗“疫”需要,7月17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暂时关闭接访场所,开启“线上”办公模式,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手机APP等方式反映诉求,让人民群众在科学防疫的同时,足不出户享受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其中,方便、高效的12309检察服务热线成为人民群众选择最多、使用频次最高的信访方式。

“我抱着试试的心态给你们写了信,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得到回复,我心里踏实多了,你们辛苦了,一定要做好防护。”

近日,一位来信人在接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收到其来信的电话回复后,电话里这样说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留守专门人员办理群众来信及网上信访的回复、答复工作。

“线下”服务化解心结

“大爷,天气热,您别着急慢慢说。”

“谢谢检察官,虽说问题还没有解决,但你们这么给我解释,我心里舒服多了,也想明白了......"

近日,温泉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一名因工资发放问题前来信访的老人,经过检察官近两个小时耐心细致的解答,老人激动地情绪终于平复了下来。

                    

“事情也许不能得到解决,但我们要做好施法说理工作,解开信访人心里的疙瘩。”接待老人的检察官表示。

                     

                      

为把道理给信访人讲透,促进息诉罢访,新源县检察院、博乐市检察院用好检察长接访制度,化解群众心结。

尽快将司法救助金送到申请人的手上,以发挥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救急救困的作用,成了疫情期间检察官牵挂的问题。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各地分别采取上门发放或直接打入账号后电话通知形式发放救助金,确保救助金及时送到申请人手中。

                      

“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了,我还以为申请的司法救助过段时间才有结果呢。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家解决了燃眉之急!”从昭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手上接过司法救助金的申请人说。

温泉县李某因一起交通事故花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有后续的高额手术费用不知下落,而肇事方却无力赔偿,家庭陷入了极度困难。温泉县人民检察院经过多方调查核实后,确认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向法院提出联合司法救助,最终为李某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共计12万元。

“在我们家不知怎么办的时候,你们大老远跑来给我们办理司法救助,帮助解决困难,真的不知道该感谢,请替我感谢党和政府!”李某的妻子拉着检察官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