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第1天】社会各界“零距离”了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时间:2020-06-09  作者:  新闻来源:第十检察部、昌吉州检察  【字号: | |

6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办记者见面会、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网络大V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同时拉开了自治区检察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为人民司法,对人民负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的有力举措。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立新介绍,自20193月到今年5月,全疆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7361件,包括来信、网络、电话反映问题。其中,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信访2598件,对收到的群众信访,在七日内向信访人进行程序性回复,回复率达到了100%,三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情况,答复率也达到了100%

目前,全疆三级检察机关全部建成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按照统一名称、统一牌匾、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的要求挂牌运行,全部开通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合理设置12309热线座席并选配工作人员负责接听、处理相关事项,开通12309网站,通过12309网络平台接受群众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

据介绍,全疆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司法救助工作,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一年来,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12件,已发放救助金额659.10万元,其中,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件82件,救助金额271.97万元。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司法救助案件23件,已发放救助金额87.05万元,其中,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件9件,救助金额62.34万元。

当天,参会代表还参观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专区、远程视频接访室。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参观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向千里之外的2起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宣读救助决定,并发放司法救助金。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纷纷对自治区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点赞,并对检察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参加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对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没想到检察机关除了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深入实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让老百姓对司法公正更加充满信心,生活更有底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表示。

建议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农村延伸宣传力度,让偏远地区的群众熟知并用好12309自治区人大代表阿不都吾甫尔·阿不都古力说

据了解,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下,68日至12日,新疆检察机关统一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将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记者见面会、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检察长接待、法治宣讲等系列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