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新年献词:“新疆检察”新年献词:致奋斗! 再出发!">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新年献词:“新疆检察”新年献词:致奋斗! 再出发!
时间:2020-01-01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致奋斗!再出发!

——“新疆检察”新年献词

    岁月如梭,光阴飞逝。

    当2020年的第一缕晨光洒向大地,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时节更替的新起点。

    循迹时间的脚步,回眸2019,新疆检察风雨兼程,步履铿锵,一路奋进。

    这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旗帜的指引下,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服务保障新疆稳定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彰显法治能量,传递检察温度。

   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斗争,反恐严打更加精准,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立足司法办案,用好用足法律监督手段,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将司法救助深度融入精准脱贫,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救助。细化检察服务举措,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三上(舌尖上、车轮上、家门上)安全”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吃住行用更放心。坚持群众来信即收即办,承诺7日和3个月回复件件落实。

    这一年,我们致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保强补弱、破题开局,围绕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做文章、用力气、下苦功。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研究提出加强法律监督实施23条举措,着力提升各项监督质效。刑事检察突出加大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针对侦查环节存在的办案瑕疵和失范行为,发出新疆检察1号检察建议,制定办理醉驾案件工作指引,充分发挥主导责任,推进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到75%以上。民事检察形成多元监督格局,办理虚假诉讼同比上升3倍。单设行政检察补短板,持续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力度,解决了一批“执行难”“执行乱”问题。专设未成年人检察部,坚持双向司法保护,落实落细一号检察建议,取得积极成效。

    这一年,我们顺应法治建设大势和“四化”建设新要求,变革重塑“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新格局。

    全疆三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地,基本形成“四梁十柱”业务格局;捕诉一体、执侦合一、驻巡并行等新办案机制落地见效,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助推侦查监督前延;基本实现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两种形式办案,初步落实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制权责统一。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到深刻洗礼,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创新竞进动力。把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司法理念融入新疆检察实践,提出“七个并重”形成共识(办案原则上既重打击又重保护,工作关注上既重惩恶又重扶弱,办案习惯上既重实体又重程序,关系处理上既重配合又重制约,监督格局上既重刑事又重民事,办案组织上既重传统又重新型,接受监督上既重外力又重内力)。持续通过检察大讲堂、岗位练兵、实战实训、现场观摩等方法举措强胆魄提素能,活血造血。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之下,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新的一年将是我们进一步稳进提升的一年,砥砺奋进的一年,创造业绩的一年!登高远眺,风光无限。居始长吟,愿景常新。让我们携手并肩,继往开来,在新一年的征程中绽放新疆检察更加灿烂的光芒!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