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
时间:2019-12-30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12月26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座谈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多力坤·玉素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及10名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座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宝平、金利岷及内设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李永君检察长概括提炼新疆检察砥砺奋进又一年的“四大特点”,通过ppt图文并茂作了整体情况通报。李永君谈到,2019是稳进提升的一年!反恐严打更加精准,通过“打的准”实现“打的狠”,既不放纵,也不凑和;扫黑除恶注重深挖,捕诉黑恶势力保护伞同比分别上升;公益诉讼检察跨越提升,进入全国上游行列。2019是开局起步的一年!行政检察单设补短板,特别是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力度不断加大,解决了一批“执行难”“执行乱”问题;专设未成年人检察部,探索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坚持双向保护;发挥检察机关主导责任,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人数达到75%;来信件件回复达两个100%。2019年是转折重构的一年!业务格局重构,三级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格局基本形成;办案机制重构,捕诉一体、执侦合一、驻巡并行机制确立;基本实现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两种形式办案,初步落实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制权责统一。2019是铸魂健体的一年!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守初心担使命,思想作风得到锤炼、方向更加明确;司法办案坚持“七个并重”成为共识,即办案原则上既重打击又重保护,工作关注上既重惩恶又重扶弱,办案习惯上既重实体又重程序,关系处理上既重配合又重制约,监督格局上既重刑事又重民事,办案组织上既重传统又重新型,接受监督上既重外力又重内力。通过业务竞赛、实战实训、现场观摩等务实措施强胆魄提素能。

   

  

  听取情况通报后,参会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一年,新疆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新疆稳定发展改革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各位代表对新一年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多力坤·玉素甫建议:对公安机关的监督,要把基层派出所作为重点,解决监督盲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新颁布法律的学习,一方面注意地方法规学习适用,一方面做好国家重大立法、特别是即将颁布的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全国人大代表赵金龙建议: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大对外卖食品包装安全的监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希望发挥检察优势,为代表履职提供法律帮助。自治区人大代表努丽艳木古丽·木明江建议:关注加大对学校周边违规开设小食品店、售卖垃圾食品影响学生健康等问题的监督。自治区人大代表木沙·塔里甫建议:进一步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既要确保安全稳定也要方便群众生活。自治区人大代表宋林等,对检察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文字表述等具体问题提出中肯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木沙·买买提、张雁、赵金龙,自治区人大代表宋林、木沙·塔里甫、努尔巴依·阿不都沙力克、牛虎、郭晓梅、于晓萍、努丽艳木古丽·木明江等参加座谈。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