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机关脱贫攻坚推进会
时间:2019-05-29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5月23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机关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推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坚决完成好检察机关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蒲仕裕、检察长李永君,自治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和脱贫攻坚职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抓基层、打基础,挖“乱根”、拔“穷根”, 坚持单位当后盾、书记检察长负总责,先后选派59名检察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组成154个“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工作,选派213名干部开展支教。2700多名检察干部战斗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补短板、强基础,有力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去年救助15起52.55万元。今年4月15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制定《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指导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今年到目前已确定救助10起案件。

 

会议强调,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脱贫攻坚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因地制宜、靶向治疗,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治本断根。要确保各项扶贫举措落地生根,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党组负总责、派出第一书记抓落地的工作机制。要从严惩处破坏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向扶贫资金、贫困群众伸手的“蝇贪”、“蚁贪”。 要加大对涉脱贫攻坚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及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加强涉农民行案件监督及公共利益保护,打击“恶意欠薪”等拒不付劳动报酬犯罪,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认真贯彻高检院、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形成司法救助常态化。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建强支部、配强书记,作为维护稳定、脱贫致富的首要任务和固本之举。要壮大党员队伍,严把发展党员关口,优先培养村组干部、工作骨干、优秀青年和妇女。要加大整顿建章立制力度,在“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上再聚焦、再着力,指导帮助基层组织建立健全会议、工作、学习各项制度。要增强内生动力,在扶志扶智上下更大气力,教育引导斩断志气不强、智力不够的“穷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强化责任使命。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干部特别是驻村、脱贫、支教的检察干部,要更加吃劲、抓好落实。坚决克服过关应付“早脱贫、早脱钩、早脱身”的思想,坚决防止出现“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做大产业扶贫、扩大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不仅能摘掉“穷帽子”,还能栽下“摇钱树”、捧上“金饭碗”。要以“无我”的境界,实现“有我”的担当,宁可干部“脱皮”,也要如期让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

会议要求,全疆各级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为脱贫攻坚服务,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要统筹推进反恐维稳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夯实精准脱贫的社会根基;统筹推进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救助;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完善检调对接机制,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对直接联系、帮扶承包点的脱贫攻坚,要在查清穷根的基础上开对药方,以“绣花”的功夫、按照脱贫计划精心施治,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小康。

      自治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雷从“一个紧密结合”、“十个聚焦发力”、“九个清”全面系统介绍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及2019年脱贫攻坚形势和目标任务。

 

会上,伊犁州人民检察院、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和田地区检察分院、乌什县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墨玉县奎牙镇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全疆三级检察院。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