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2019年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9-03-22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3月22日,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疆检察机关要聚焦总目标,落实总要求,坚持总基调,把握总思路,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全面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疆检察机关在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总目标,落实总要求,确立新思路、开创新局面、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忠实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新进展。

 

 

 

 

                     

 

 

 

会议指出,2019年,全疆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聚焦总目标、落实总要求,坚持总基调,把握总思路,做好“四大检察”,履行“四项职责”,建强“四化队伍”,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具体抓好“六项工作”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不懈怠,坚决把牢新时代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疆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制度自信。始终强化政治担当。要敢担当,以实干诠释忠诚;要敢亮剑,强化斗争精神,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展示检察机关的浩然正气。始终提高政治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严惩队伍中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坚持严打维稳不动摇,坚定不移维护新疆社会稳定

 

严打暴恐要更“精准”。牢固树立依法办案理念,严格证据裁判标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扫黑除恶要更“深入”。在“破网打伞”上持续发力,在“深挖根治”上持续发力,在“新兴领域”上持续发力。

 

刑执检察要更“突出”。探索建立相关监督机制,履行好监督职责,切实维护执行环节的司法公正。

 

社会治理要更“扎实”。深化检察环节综治维稳工作,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不含糊,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要突出抓好“捕诉一体”“执侦合一”。
避免该捕不捕、不该捕而捕,当诉不诉、不当诉勉强诉等问题,要严格执行侦查权“上提一级”的要求。要打造新疆未检工作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升级版。

 

    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要突出调整结构,提升监督质效。要多办精品案件、指导性案件。抗诉或检察建议,不能一抗了之、一发了之,要跟踪监督,及时分析改变率、采纳率。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要突出开局、破题,抓好起步。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要突出固本、稳进,乘势发力。从“破冰”向“机制”转变、从“想干”向“会干”转变、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墙内香”向“墙外香”转变。突出解决案件数量能否持续、工作面薄、思想主动性不足、力量配置不均、宣传效果不强等问题。

 

坚持服务大局不缺位,努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要更有深度。继续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继续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继续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要更有力度。积极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服务保障民生建设要更有温度。建设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执行好“一周回复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对民生领域的司法监督。

 

坚持“四化”建设不偏向,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抓好组织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要严格干部选拨任用机制,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高检院要求,自上而下,梯次推进,尽早完成。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重点解决好检察辅助人员特别是聘用制书记员、考核机制、领导办案问题。重点抓好检察业务培训。既要掀起“头脑风暴”,更要强化“手上功夫”。

 

加强综合基础工作不松劲,为检察工作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

 

        加强案件管理工作。

 

        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

 

        加强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建设。

 

        加强对下服务工作。

 

 

 

会上,喀什、和田、伊犁、乌鲁木齐、吐鲁番五地州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全疆三级检察院。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