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人大代表走新疆】全国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新疆检察工作纪实之二
时间:2018-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5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的13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阿克苏地区,继续视察新疆检察工作。人大代表们辗转阿克苏市、拜城县、库车县三地,进村队、入学校,听汇报、实地访,亲身感受到新疆的安宁祥和、各族群众的和睦相处、检察人员的倾情奉献。

5日上午,13名全国人大代表从阿克苏市赶到拜城县赛里木镇,视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扶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八项任务,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先后选派五批干部深入赛里木镇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每年一批,今年是第五批。当天,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今年第五轮第三批次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几十名检察干警也参加了调研座谈。

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砚蒙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政治站位高,认真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扎实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可以说,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也有新疆检察人员的辛勤努力。”

王砚蒙代表的话,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在赛里木镇硝尔买里村得到了见证。一进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工作队的办公室,一摞摞摆放整齐的干部驻户日志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参加每批次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干警,每天的真实工作记录。

“你看这日志记得很详细,几月几日,住的哪户,了解到哪些情况,开展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上面都有反映。日志图文并茂,看得出来工作很扎实。”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技术管理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杨晓雪说。代表们一边翻看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干警的干部驻户日志,一边相互交流着,代表们还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了他们看到的景象。

在参观硝尔买里村双联户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时,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植保植检站站长赵云柱等全国人大代表们一边拍照一边问,“这个符号表示什么意思?那个符号呢?”“检察干警与群众语言不通,干部驻户时怎么进行交流?”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硝尔买里村工作队队长发问,得到满意答案后,一致给予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仙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拍。当她听到村里每户村民的基本信息、贫困户一户一册信息全部上墙,且信息发生变动又贴条及时更新等情况后,她赶紧来到墙壁前,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并对身边的代表讲“他们的工作很细,我要带回去好好学习。”

硝尔买里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五个驻村中最多的。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牵线,为村里引进了一个灯笼厂,吸纳村里的贫困户前来就业、增加收入。厂子8月份才开工,人大代表们参观时,6、7个村民正在里面制作灯笼。

厂房靠近门口的位置,海里且木·艾山正在缝制灯笼布,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车间主任袁海波等全国人大代表们问道“你的工资是怎么计发的,计时还是计件?”“生产一个灯笼,成本是多少钱?”在另一面靠墙的位置,热亚娜木·买买提坐在那里制作灯笼架,得知她身体残疾、家庭贫困后,人大代表们向她问道“你一个月能拿多少钱?”“工作队是怎么帮助你们脱贫的?”村民给出答案后,人大代表们纷纷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点赞。

当天午饭前,全国人大代表们还来到赛里木镇中学,这里正在进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法治课。13名全国人大代表给参加法治课的学生们送去了崭新的书包,学生给代表们回赠了鲜艳的花帽。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王长林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学好本领,回来建设家乡,建设国家。来让阿姨抱一抱你。”

吃过午饭,全国人大代表们又赶往库车县人民检察院。在听取了县检察院领导的工作汇报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中医医院副院长张益俊等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发言。“检察人员为维护社会稳定付出的汗水、泪水,令人感动。”“库车县检察院克服案多人少的矛盾,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刑事执行监督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让人敬佩。”

“来新疆前,身边的亲人各种担忧。来到新疆后,才感觉到新疆真的很安全。在阿克苏的时候,我亲眼见到一个小孩子走路回家,天快黑了,路还很远,他个子不高,却是独行,这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新疆的安定祥和。库车县检察院的工作汇报,让我感受到了新疆检察人员为了群众的幸福安康所付出的真情和辛勤,检察人员辛苦了,向你们致敬。”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教师玉龙的感慨,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共鸣。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