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疆
行万里援疆路 续泉昌检察情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昌吉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每一名援疆干部身上都体现着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林德军同志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作为人才援疆,将为我们带来泉州检察发展新理念、新思路,也将会为促进泉昌两地检察机关的发展、交流带来新的动力”……

2017年的夏天,林德军——福建泉州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员额检察官踏上了援疆的征程,成为福建第六批援疆干部的一员,担任昌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员,检委会委员、副检察长,协助分管侦查监督、公诉工作。

“援什么,如何援”

昌吉市是全国百强县,昌吉市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一直是昌吉州检察系统的排头兵。

身沐在这个奉献、敬业、牺牲的熔炉中,林德军副检察长感受到身边总是充盈着一种巨大的力量,激励着自己要忠实履行一名援疆干部的职责使命。他毅然将“家”从院里为援疆干部租住的单元楼房宿舍搬进了办公室。

“援疆工作不仅要有激情和智慧,必须有责任和目标,还要耐得住寂寞,赢得起挑战,经得起考验”

这一年,他克服了气候干燥、口唇开裂、流鼻血,饮食习惯的不适、还有对家人的思念;经历了一日的四季变换、早晚温差的天壤之别,夏天“烧烤”般40度高温,冬天里寒冷到骨头的零下30度。

在这一年,他直接参与指挥办案、提前介入、审核把关批捕、起诉案件119件;参与市分析研判会21次;

这一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新疆长治久安总目标各项措施的落实中;他见证和亲历了市检察院干警的积极乐观、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精神状态;他用责任与党组一般人共同担当新时代赋予昌吉检察工作发展的重任;历经了围绕总目标“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事不过夜的高强度的工作效率;

这一年,昌吉市检察院被自治区检察院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院。林德军被昌吉市委评为优秀援疆干部。

“把干警的事当家事,把故乡当家乡,用真情谱写民族团结之歌”

“我们是兄弟,我们是兄弟”,阿不力孜将拳头放在胸前,操着不太流利汉语连声道着。即将搬家迁往异地,启程前带着“馕”看望林检,他清楚记得那个冒着零下31度严寒,走访慰问他的泉州挂职副检察长。

得知苏力堂专委的维吾尔族结亲对象生活困难,他主动个人捐助2000元;

对患病和有困难的干警及时给予帮助和关心,及时了解干警的心声和疾苦,关心离退休干部的健康和生活,在春节、肉孜节期间走访慰问离退休党员,使干警切实感受到组织和来自援疆干部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队伍的向心力。

“援疆,就要做点事,我是昌吉市检察院的干部,不是昌吉市院的客人”

挂职初始,他调阅了院侦监科2016年以来办理的全部200余件案件卷宗,召开科室反馈会,围绕立案监督程序规范、侦查活动监督方法、审捕书制作要求、案件审查要点、不捕率等问题开展以案代训、逐案交流,并形成共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在检委会上针对存在的危险驾驶类案件作相对不诉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及时提出制定相关规定的建议。参与公诉、侦监科室案件讨论19次,对证据采信、引导侦查等提出指导意见,提前介入宣xx、杨x贩毒案,带领侦监干警听取公安承办人员的案件汇报并调卷审查,及时提出侦查建议引导侦查取证,多次组织公安、法院及有关行政机关召开工作协调会,组织昌吉市公安局与国土资源局召开马xx等人非法采矿立案监督协调会,有效厘清了公安机关与行政机关的争议问题,使该案得以立案侦查。

“援疆是一份精神,是一份骄傲,促进闽昌两地检察交流、发展、进步是重中之重”

2017年9月16日,泉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扬捷为团长的泉州检察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昌吉市检察院调研考察,并给予援助资金50万元。

10月,林德军副检察长应邀参加在泉州市检察院召开的第三届“福厦泉晋昌检察业务论坛”,与“四省六市”(新疆昌吉州、福建福州市、泉州市、厦门市、山西晋城市、宁夏吴忠市)同仁,围绕“司法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论坛主题展开学习交流讨论。由他撰写的《对构建检察机关与民意互动机制的思考》被昌吉州院刊用推广交流。

充分发挥自己在内地检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优势服务新疆检察工作,指导并促成昌吉市检察院在昌吉市宁边路派出所设立首个驻派出所巡回检察室。作为昌吉州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院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引入泉州检察机关在该项工作中的经验作法,组织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与工作方案。

参与了市院第二批员额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及首批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按照党组安排带队到新疆哈密、库尔勒等地考察学习司法改革后员额及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并根据新疆检察工作实际,结合福建检察机关绩效考核经验作法,研究制定《昌吉市人民检察院员额及司法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方案》《内设机构整合意见》并开始试行。

就要与那些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告别,体验了边陲生活,砥砺了人生,领略了祖国山河壮美,感受到边疆人民的朴实,提升了领导的综合能力,开阔了眼界和视野。收获满满。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