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疆
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回顾与展望
时间:2015-10-28  作者:吕立峰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金秋十月,乌鲁木齐大街小巷摆着绽放的鲜花,悬挂的国旗、标语和灯笼夺目耀眼,到处洋溢着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欢乐气氛。10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等最高检领导,与全国18个对口援疆省级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一起,带着情感、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聚集在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边疆城市,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动会,总结过去,分析形势,谋划思路,商讨发展,扎实推进援疆工作,携手共创新疆检察事业灿烂的明天。

新阶段——令人欢欣鼓舞

新疆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反对分裂破坏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的前沿阵地。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对口援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检察援疆的总任务,把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作为检察援疆工作的总目标。

  经过调研、思考、探索、协商,在深入总结检察援疆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最高检明确提出了以业务援助为中心、以干部人才援助为根本、以教育培训援助为基础、以文化援助为引擎、以信息科技援助为动力、以资金项目援助为保障的“六位一体”援疆工作格局,为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检察援疆工作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对口援疆省市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满怀对新疆的特殊关心和厚爱,克服困难,建立机制,增加投入,加大各领域援疆力度。

据了解,2014年以来,最高检与承担对口支援新疆和兵团检察机关任务的19个省市检察院共选派援疆干部93名,国家检察官学院直接培训新疆检察人员991名,各地代培代训175名,安排新疆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和岗位实践人员256名。同时,加强资金项目援助,为推动新疆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新疆各族检察人员倍受鼓舞,更加增强了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坚定信心。

检察业务援疆呈现出良好开端。天津市检察院举办对口受援单位民行业务专题培训班,邀请和田地区检察机关的7名干警参加培训,安排专家讲授行政诉讼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等与民行检察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组织参加培训人员进行经验交流,有效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安徽省检察院和马鞍山市检察院的诉讼专家应和田地区检察分院邀请,指导皮山县检察院办理了该县兴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某等5人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为和田地区检察干警办理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

干部人才援疆不断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吉林省检察机关安排5名援疆干部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助工作,福建省检察机关选派7名业务专家到新疆昌吉州检察机关进行6个月的挂职办案指导,江苏省检察机关安排9名办案骨干到新疆伊犁州检察机关挂职,实行面对面指导,传授办案经验。

检察文化援疆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为喀什地区检察机关赠送价值3万元的图书,江西省检察院给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检察机关购买了5000元法律书籍,河北省检察院给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检察机关赠送了一批案例分析书籍,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检察院资助建起了图书室,并捐赠10万元用于少数民族法律书籍翻译经费。

新疆检察机关作为受援单位,更加明确地把推进新疆检察事业发展和提高检察队伍素质作为受援工作的基点,不断完善“造血”功能。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选派9名业务骨干赴浙江省检察机关进行为期3个月的岗位实践锻炼,提升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能力水平。

谋思路——更加充满希望

参加会议的代表认为,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不久,最高检就在乌鲁木齐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对全面加强和推进检察援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利于为各级检察机关打气鼓劲,再接再厉做好检察援疆工作。这次推进会放在新疆开,有利于援助检察院领导亲临其境,实地感受新疆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深化了对中央治疆方略的认识。

与会代表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和曹建明检察长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最高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多位领导出席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还在会前一周内率领调研组到新疆检察工作一线作专题调研,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对检察援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进一步认清了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援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对口援疆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曹建明检察长充满感情的重要讲话,站位高、立意深,内容丰富,举措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严明说,“特别是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援疆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使我们对检察援疆的根本目标、战略任务、使命责任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必将推进检察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

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认为,曹建明检察长对今后检察援疆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看得透,摸得清,想得细,讲得实,既体现了新疆检察机关的期盼,又充分考虑了援疆检察机关的援助能力。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欧名宇感慨地说:“曹建明检察长围绕深化‘六位一体’援疆格局,既明确了援疆的一系列具体指标和措施办法,又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大家普遍反映,曹建明检察长提出的夯实基层基础,注重着眼长远,强化共同责任的要求,把准了检察援疆工作的“命脉”,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和关键。上海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徐金贵说:“喀什是反恐维稳的主战场,上海检察机关将整合资源、密切沟通、强化联动,努力将援助资源和力量向喀什检察机关倾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尼相·依不拉音动情地说:“曹建明检察长讲话的字里行间充满对新疆检察机关的关爱,体现了各民族检察人员亲如手足的深厚情谊,使新疆检察人员感受到祖国大家庭和全国检察一家人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疆检察工作的热情和力量。”

这次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对去年援疆任务作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拓展,再次拧紧了螺丝钉,明确了援疆的新要求,有效预防了松口气的问题。援疆省市检察机关的代表表示,要以这次推进会为新的起点,结合本地实际,谋划好工作思路,制定出管用措施,切实把检察援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参加推动会的新疆各分州市检察院负责人通过聆听讲话、交流沟通,对检察援疆工作更加充满希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表示,新疆检察机关作为受援方,要贯彻好会议精神和曹建明检察长提出的目标任务,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张春贤书记和曹建明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尽快制定受援工作规划,细化受援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受援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大力提高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团结拼搏,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推动新疆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求发展——共创检察事业新辉煌

10月22日下午,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进入对口协商议程,这也是令人叫好的亮点。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常韧在上午会议结束时强调,对口援受双方在协商中要深入沟通,摸清底数,提高检察援疆的精准度和质效。

各援疆省市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要求,会前通过实地调研、书面发函、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受援检察机关需求意向,掌握援疆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做到胸有成竹,确保对口协商的目标放在求真务实的发展上。

今年8月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正新、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欧名宇带领工作组,分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农五师、喀什地区和兵团农三师检察机关进行实地调研,全面掌握两地对口检察机关在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等方面进展情况,特别是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对口协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带队赴疆调研期间,专程到江苏援疆前线指挥部座谈,详细了解江苏“十三五”期间援疆资金投入、项目立项、审批程序等具体政策,积极争取将检察援疆纳入到江苏省大盘子。

各援疆省市检察院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巩固成果、补足短板的原则,研究制定对口援疆协议文本。河北等6个援疆省级检察院,这次对已经签订的2010年至2017年援疆协议文本进行了补充完善,研究提出了检察文化援疆协议文本。河南等7个省市检察院按照“六位一体”援疆格局制定了援疆协议文本,达到了内容具体、措施有力、数据详实的要求。江苏省检察院制定了教育培训、资金项目等专项援疆协议文本,北京等省市检察院制定了援疆框架协议文本。

与会代表根据协商的规模、内容、特点,采取灵活、便捷的对口协商形式,努力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效果。南疆四地州、兵团三个师检察机关与对口支援的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等检察机关代表,集中开会协商,就重点问题和关注的难点问题现场互动,互问互答,畅所欲言,气氛融洽,一些重点问题在互动讨论中得到说明和解答。

江苏省检察院与对口支援的伊犁州检察院、兵团四师检察分院、七师检察分院等进行座谈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收到较好的效果,初步商定明年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办一期新疆检察机关公诉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免费培训30名业务骨干。吉林省检察院在与阿勒泰检察分院代表沟通中商定,每年派5名专业人才到阿勒泰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每年免费培训10名司法考试人员,每年援助资金190万元。

会议期间,与会的18个承担援疆任务的省级检察院与对口援助单位全部签订了援助协议或达成援助意向。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检察干部人才援疆将达1100人次,教育培训援疆将达3000人次,资金项目援疆将突破1亿元。

据了解,会后,最高检将按照这次会议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检察援疆工作的措施》,制定最高检相关职能部门任务分工方案、对口援疆检察机关任务分解图和工作进度表,指导督促各地抓好会议任务落实。

可以相信,“十三五”期间,“六位一体”检察援疆,将大大缓解长期制约新疆检察机关发展进步的突出问题,为新疆检察机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新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支援、受援检察机关凝聚共识、携手共进,新疆检察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