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疆
心疆 新路
时间:2016-03-30  作者:刘禹  新闻来源:特克斯县检察院  【字号: | |

按:时间都去哪了?不知不觉,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结束了。回首从前,在新疆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似的,心潮澎湃。仅以几段简短的文字纪念我的援疆心路。

 

始发……接到援疆的通知,是在一个星期一的早晨,一上班,院干部处通知我说院里决定派遣我去援疆。当时虽感意外,但内心还是不免升起一丝对远在千里之外援疆之地的神秘之感与憧憬之情。就这样,我们一行人在参加完省院集合,聆听完徐安检察长对我们一行援疆人作出的指示后,踏上了前千里之外的新疆征程……。一个具说是素有“塞外江南”美誉的大美伊犁州和“百里长卷,天然画廊”美誉的尼勒克。

初见……因初来时正是初春四月,北疆的春总是来的比内地稍晚些的,一路沿途树木花草还都未返青,相反映入我眼帘的却是一路的灰黄和一些破败的土墙,不免心中生出一丝悲凉和对未来援疆之路的些许迷茫。但尼勒克县院检察长努尔兰亲自接我回县以及后面在尼勒克县院工作生活立刻打消了我此前所有的顾虑和迷茫,努检是一位温文尔雅的哈萨克族检察长,他满面笑容、谦和有礼,初次见面就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也增强了我对新环境新工作的憧憬和信心。

工作……在来的路上,努尔兰检察长告诉我,院党组研究把我安排到自侦口。我工作十年的经历全部在侦监,从内勤到检察员,从综合治理到两法衔接再到各种专项行动,来之前,信心满满地把刑检工作干好。只能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服从为第一要务,虽然侦查经验为零,但是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自侦这条路。碰到的第一个案件就是公安干警徇私枉法案。即使没有侦查经历,但是也意识到办理公安干警违法犯罪案件的难度。十年经历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书证等外围证据永远比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辩解有说服力,通过与同事们的多次探讨,拟订以外围证据为主的侦查计划,在证据相对完善的情况,集合全院力量,果断对一名民警和辅警立案并采取措施,最终扩大战果将其所在派出所的所长也立案侦查。在该案的诉讼过程中,被告人、辩护人对侦查程序,证据效力,案件事实等均未提出任何异议,全部在当年获得有罪判决。在这个案件中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遇到态度极其恶劣,拒不认罪甚至扬言自杀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次真正的地认识到办案安全的重要性,第一次在零口供的情况下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同时关押,第一次攻破犯罪嫌疑人的攻守同盟,第一次搜查,第一次看见被搜查对象不信任的对抗眼神……这也是尼勒克县院办理的涉案人数最多的一起公安干警犯罪案件。紧接着,与同事查办了该院办理的级别最低、数额最大的一起危害民生的村官贪污案件,并从中发现了一排批职务犯罪线索。

根据工作的需要,我同时还兼着院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少不了去县直相关单位和乡镇场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工作,记得我的第一场宣讲是被县政协请去为政协干部及家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廉政讲课。因为初次接触和对新环境的不熟,在我有点手忙脚乱的时候,想起来新疆前院政治部陈洪东副主任交代的:如果工作中有困难,整个连云港市检察机关都是坚实的后盾。我赶紧向职务犯罪预防局(原预防处)邹亚驰局长长求援,局长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多年积攒的课件传送给我。我清楚记得第一站的对象是县政协班子成员,刚开口时还有点结巴,声音打颤,只能大声掩饰自己内心的紧张。但是等把话讲出来后也就不紧张了,结合自己办理的一些案件,从国家的政策、法律等大是大非,到个人职业、声誉、亲情,用最朴实的语言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讲课任务,得到了在场领导干部的一致肯定。随后我先后给县人大班子、县机关工委、国税、地税、路政等等单位陆续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国情……省院朱斌副检察长在看望援疆干警座谈会上讲到:一个合格的检察官,必须要了解国情,新疆的情况也是国情。国情不是某个地方的国情,是全国的国情。确实,这次援疆之行,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目光不在仅局限于东部沿海地区,还有西部大美的新疆。东部一般都讲经济发展,新疆更多的是长治久安。

我们东部检察同仁更多的任务是在业务上,而新疆的同仁还有承担更多的维稳压力,比如有多位同志被安排驻村,而且是完全脱离本职工作,夜里还要值班,还要一把手书记亲自带队。这也是上面我讲的为什么第一次见的是大部分同事的原因,包括平易近人的胡建新书记,也是在我到尼勒克两个星期左右到他家作客才见第一次。苗晓玲书记上任的第一天同时被组织安排进村“访惠聚”,一半的时间在单位,一半的时间在村里。

尼勒克县院的案件数量相对较少,但是人员编制更少,与东部地区单人单岗不同,更多的同志身兼数职,反渎局长担任侦监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同时负责老干部工作,还要被拉回来办理自侦案件;法警中有的同时负责技术员和政工工作,有的还身兼出纳……。

除了普通的多发性犯罪以外,新疆地区还有部分涉及暴恐、极端宗教活动等犯罪活动,东部地区多年难遇一件此类案件,这些案件的办理经验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友情……来到新疆后,从吃的第一顿饭开始真实地认识到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领导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安排好我的生活,从同事家里的家常菜到路边正宗的新疆美食,拌面、羊肉串、大盘鸡、马奶子、冰激凌,雨后带我去采蘑菇,带我去河边野炊等等。我第一次使用微信朋友圈就是分享新疆拌面。在新疆的一年里,送走了一位书记、一位检察长,也迎来了新的书记和检察长。不论新老书记和检察长,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干警,真正地交往了一批不分民族的好兄弟好姐妹,也学会了当地一些话语:直直地、好的很……遗憾的是还没实现学一首哈萨克民歌的目标。

大美……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短短的二十个字,道尽了新疆的美丽。尼勒克,哈萨克语中婴儿的意思,到五月份的时候,树木草原已经返绿,景色也一天比一天美丽,配上纯净的令人窒息的蓝天白云,既有江南的美丽,也有塞北的大气。这里有千年湿地古杨林,也有百里画廊美誉、真正原生态的唐布拉(蒙语印玺)风景区。对于我这种语言功底较差的人来说,也就是美、真美这些简单又无脑的词汇了。如果有同学想要游览这边的风光,建议先温习下语文功课,免的只会发图片不说话。(至于有多美,请欣赏我用手机随拍的照片)

感悟……这一年,是我离家最远的一年;这一年,也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做到了从普通干警到副检察长的转变;这一年,真实地体验到自侦部门的艰辛;这一年,知道了在遥远的西北,中国还有如此美丽的地方;这一年……还有很多很多。一年援疆行,一辈援疆情。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