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援疆
浓浓援疆情、依依不舍心,我与援疆干部的365天
时间:2016-03-31  作者:鲁爱飞  新闻来源:尼勒克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5年是我院接受援疆干部时间最长的一年,也是我院同援疆干部一起工作、生活最长的一年,作为反贪局的一员,这一年,也是我受益匪浅的一年。

 

  首先,我要从工作态度的方面来谈我的感触。刘禹同志到我院办理的第一起自侦案件是王某、付某、徐某徇私枉法案,这起案件在初查、立案以及侦查终结环节都有不同的定性,定性在案件不同的环节也有不同的结论,随着案件的推进可谓是跌宕起伏,但是,案件在我们不断的努力之下终归是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2015年,我院反渎取得州直第一的成绩,这里面刘禹的功劳的关键的。这起案件办理中,被告人人均谈话13次,不管是是拘留后,报捕前,还是在取保候审后,还是在移送审查起诉前,对于如何把握讯问过程中策略运用、问题设置、步骤展开、心理攻势以及如何提高讯问质量这些关键问题的控制都是由主审人员刘禹一人完成,这对于一个才接触自侦案件的门外汉来说是困难的,我看到的是刘禹没有丝毫的畏难情绪,积极主动的去了解案情,去举报人家详细勘察现场状况,认真分析研判每一个被告人在案件中作用及地位,针对性的设置问题、尽可能的还原了客观事实,突破了被告人的心理防线,为之后的审判奠定了基础。这一点对于自侦人员来说,是我们学习的地方,相比之下也是我们的一个短板。我曾经听到过这样一句话“你什么时候睡觉,在梦里想到的都是如何突破案件,那么你离一个合格自侦人就差不远了”,在听到这样话的当时,我无法理解这句话背后的付出,今天,我算是有了有片刻的体会,你如果不积极主动的去思考案件,不换位思考如何贪贿渎职,不去想如何搜集证据突破口供,这句话就是耳旁风,我感谢刘禹同志让我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是我想和大家共勉的,我们今天的努力不是为了混了一天日子,能有一天的饭吃,是为了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尔愧疚,不因子女的成绩、社交不如同学而烦躁,不因自己的平庸而悔恨,而是在我们面对困难挫折时,有勇气底气去面对,懂得如何学会生活,如何教会子女生活。  

  其次,我想谈意识。我们听的很多的都是无规矩不成方圆,相信大家对这话的理解远大于“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申明一点,我没有把谁看成是老鼠屎,我只是想强调意识对于团体工作效果的影响。大家都知道检察院工作性质,也知道检察院的各项业务工作都是有程序可循的,可是在工作实际当中,能知道自己业务工作程序的人应该不多吧,这就反映出我们与内地省院的差距。程序意识、质量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在工作中几乎占据了全部,我们是不是每次问题出现时都有种悔不该当初的想法,细想回味,当初若对意识有点重视,就不会发生今天的问题。这一点,我在刘禹同志身上体会深刻,案件进展的每一步,程序严格按照刑诉法、规则去进行,对政策把握弹性较大的,重者恒重轻者恒轻,只要有利于案件推进在不违背法定程序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承办人决定案件进展的速度与质量,程序意识、质量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的提高,对于案件三效果统一有重要意义。  
  最后,我想谈生活。和刘禹同志一起一年的时间里,生活上有很多的交集,在这里谈与刘禹生活交集的感触,我相信有很多更有发言权的人,我们的相似之处在于,我们对于援疆干部的感情始终如一,不因人员、时间、地点、原由有所差别,我们都希望援疆干部在新疆、在尼勒克的时间里能找到家的感觉。刘禹援疆期间很快的就适应了尼勒克的生活节奏,拌面、烤肉、娜仁、抓饭、薄皮包子吃的津津有味,马奶子、小老窖、中度特喝的是千杯不醉,平时聊天、开玩笑随和,感到遗憾的是有时候刘禹会主动请吃饭,这让作为受援单位人员来说实在是难为情,可是不管怎样,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刻的友谊,尼勒克连云港之间彼此有了牵挂,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他乡知音。
  
  每一任援疆干部给我们留下的都是难忘难舍的情谊,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刘禹以务实的作风的圆满画上了2015年援尼勒克县检察院工作句号,同时也为连云港-尼勒克县检察院互帮互助、为今后我院发展奠定了援建基础,感谢刘禹同志,也感谢江苏人民无私的援建。希望你们记住尼勒克第二故乡,有机会带着家人常回来看看,这里有牵挂你的亲人,这里是你挥洒汗水、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疆。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