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部分分州市院和内设机构述职述廉报告会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本网讯  【字号: |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职述廉报告会,听取伊犁州、和田、克州、巴州和克拉玛依市等5个分州市级检察院和区院机关3个内设机构述职述廉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郭连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对5个分州市级检察院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区院机关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部分分州市院和内设机构述职述廉报告会

会议指出,2017年,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高检院、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检察贡献。坚持服务大局,为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了检察职能。围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大了检察监督力度。把握改革原则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找准定位,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要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全疆检察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高举旗帜、聚焦总目标、突出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四个关键”,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深入研究和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要有更高的标准。全体检察人员要做到思想认识高、工作站位高、岗位标准高,工作中不能满足与一般化、平庸化,在执行标准上要紧一扣、严一格,善于自我加压、知难而进。

二是要有更旺的精神。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在思想上先人一层、目标上先人一步、能力上先人一筹、行动上先人一拍,在拼搏进取、争先创优中展现忠诚担当。

三是要有更科学的安排。按照“保强补弱”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各项检察业务,形成聚焦总目标的组合拳,特别是批捕、起诉工作不放松,监所、民行等工作要跟上,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长项工作和短项工作要统筹兼顾,提升检察工作总体水平。

四是要有更高的效率。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不留尾巴、不存隐患,又好又快地履行好肩负的职责。

五是要有更强的保障。人力物力要向重点工作聚焦,办案力量要向基层一线倾斜,减少后方人员、充实一线人员,强化敬业精神,提升工作能力,切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此次述职述廉报告会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思路,推动新时代全区检察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

1、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始终增强“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坚决地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高检院、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

2、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始终把勇于担当顾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重大使命

各级院要认真研究和思考如何更好聚焦落实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能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坚定不移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强化检察环节反恐维稳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扶贫攻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结亲周”等工作,广泛开展“去极端化”教育转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为实现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打好“三大攻坚战”、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作出检察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3、要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始终把开拓思路谋发展作为检察机关的根本立足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政治自信,针对检察机关在新时代如何实现新作为上深入思考、认真谋划,特别是面对侦防部门转隶的新形势,认真思考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如何更好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要坚持以业务为中心,以办案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真正以监督树立公信和权威,努力在深化依法治疆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4、要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始终把苦练内功重自强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切实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在持续狠抓学习上下功夫,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全面提升法律业务能力和各方面综合素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发现解决检察工作中的难点和短板。在持续深化推进司法改革上下功夫,对推动改革不力、进展慢、执行政策走样变形、实效不好的单位,将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5、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把从严治检强监督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坚强保障

各级院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化系统内巡视巡察。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对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检务督察。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自身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6、要提升履职担当精神,始终把率先垂范做表率作为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

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不懈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院领导干部要始终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时时处处都以身作则,担任表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真正成为带领广大检察人员不断开拓进取的主心骨,在检察机关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把新时代新疆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展现检察机关新作为、作出检察机关新贡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部分分州市院和内设机构述职述廉报告会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县级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巡视员、副巡视员,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州市检察院和县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派出检察院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