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和静检察:让公益诉讼宣传走上舞台
时间:2018-11-05  作者:  新闻来源:巴音郭楞检察  【字号: | |

近日,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在和静县“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政法系统专场文艺晚会上将公益诉讼编排成小品,使在场的300余名政法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有了深入了解。

虽然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已正式建立一年有余,巴州两级检察院也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但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公众知晓率不高,限制了案源拓展力度。如何让公益诉讼人人熟知?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开动脑筋,摒弃以往法律条文宣传的枯燥方式,在采用制作漫画宣传画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以“立足群众需求,贴合群众实际”为出发点将公益诉讼编排成小品,在和静县影剧院政法系统专场文艺晚会中表演,向全县群众宣传介绍公益诉讼。

小品名为《公益诉讼来了》,主要讲述了一家饭店从事餐饮服务活动,无证经营,食材质量和餐饮卫生令人堪忧,使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存在重大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对该家饭店进行停业整顿并处罚。和静县检察院民行科干警扮演成饭店老板,用诙谐幽默的表演方式暴露出饭店存在的问题,检察官用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解读方式体现出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是一项对推动依法行政、回应社会关切、改善民生、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有重大意义的制度。

小品最后由一段快板收尾“法律监督随民愿,关注民生情无限,公益诉讼由谁管,来找人民检察院”。虽然小品只有短短6分钟,但赢来了阵阵掌声,观众在欢声笑语中知晓了检察公益诉讼。均积极表示愿意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守护大美和静。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