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巴州检察:一纸检察建议 督促下线154家无资质餐饮单位
时间:2018-11-05  作者:  新闻来源:巴音郭楞检察  【字号: | |

近日,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和州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和硕县、焉耆县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调研活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共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8月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启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两级检察机关快速反应、积极行动,8月14日,针对“美团外卖”、“饿了么”、“微微快送”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监管问题,向全州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了21份检察建议。

此次检察建议引起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开展了全州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全面加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入网餐饮单位、配送公司的食品安全监管。

针对检察建议提到的问题,各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约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方式加大了监管力度。截止10月10日,没有资质的154家入网餐饮单位已全部下线。同时,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鼓励公众拨打“12331”热线投诉举报网络餐饮消费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多措并举,有效推动巴州网络餐饮服务健康发展。

此外,针对近期各县(市)检察机关陆续发出的关于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广大居民的用药安全等检察建议,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分类整理,统筹安排,要求各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全力整改,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为贯彻落实7月初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与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八家行政机关联合会签的《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积极征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查看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效果。

在和硕县和焉耆县的调研座谈会上,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谈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对食药监工作的三大好处:“一是检察建议填补了食药安全监管漏洞,推动了食药安全执法力度,使今年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办案量大幅度上升;二是有检察机关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形成食药安全保护合力,可以办成很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单方难以办成的事;三是检察机关的参与使食药部门在日常执法活动中向执法对象做释法说理工作时更具有说服力”。检察院负责人也讲明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指出“提起诉讼并不是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的目的和初衷,推动依法行政、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才是归宿和落脚点,行政机关一定要打消顾虑,和检察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食药安全是关乎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检察机关会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力协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力量”。参加会议的县主要领导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座谈会提高了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今后一定会把食品安全作为关乎民生、关乎稳定的大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联合调研组还深入三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安全调研,向生产企业强调了食品安全责任,并宣传了检察公益诉讼。

此次联合调研活动,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和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凝聚共识,致力于共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升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的决心,增强了检察机关干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