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助力环境污染治理
时间:2018-09-04  作者:通讯员 吴昊  新闻来源:新疆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和生态环境特点,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在办理辖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帮助行政执法机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足短板,做好环境污染整治工作。

  今年3月,该院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一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放到养殖基地外围无任何防渗设施的戈壁滩上,已形成了一个8万平方米左右的污水坑,对周边土壤、大气环境造成了污染。该院干警通过实地走访,与基地管理人员及相关养殖户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情况,收集材料,查明了污水坑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还易滋生蚊蝇、传播疾病,给周边群众的生活以及产业园内企业的生产发展造成很大影响的事实。

  为此,该院积极向辖区地方党委汇报工作进度,争取有力支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建立了良好的协作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发出后,积极与相关行政部门共同向养殖户开展环境保护、疾病防控、食品安全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工作。

  通过此次公益诉讼履职,各单位各部门凝心聚力共同开展养殖基地污染治理工作,并针对污染问题提出整改方案,一方面在治污工程上采取了修建沉淀池与储水池的临时措施和启动建设污水处理站的永久措施;另一方面从污染来源上采取未经审批,禁止畜禽进入工业园区、养殖基地,进一步规范养殖行为与排放行为。

  目前,在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养殖基地的污水已基本消失,裸露在外的污染物经过发酵将作为绿化有机肥使用,污染治理工作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