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发声亮剑
少数民族干部要敢于发声亮剑争做反恐维稳的排头兵
时间:2017-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的声音〗少数民族干部要敢于发声亮剑争做反恐维稳的排头兵

在新疆,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一切皆为零,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才能为富民固边、改善民奠定坚实基础,各族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要义,是各族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长期以来,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为了实现其把新疆从祖国怀抱中分裂出去的罪恶目的,打着“民族”、“宗教”、“人权”、“民主”等旗号,大力实施西化、分化、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挑起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作为一名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检察干警,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带头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带头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正确处理好民族和宗教的关系 维护好各民族共同利益,维护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和国家统一,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因此,要立足新疆区情,时刻敏锐应对反恐维稳严峻形势,敢于向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发声亮剑,做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总目标的排头兵。

认清暴力恐怖活动本质,打赢“严打”歼灭战

近些年来新疆发生的暴力恐怖犯罪事件,都是暴力恐怖分子蓄意策划实施的有组织、有预谋的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他们残酷杀害无辜群众,充分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真面目,其险恶用心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和目的,是对基本人权的严重践踏,是对法制尊严的严重损害,是对文明秩序的严重挑战。暴力恐怖分子一次次地向全国各族人民发起公然挑衅,一次次地公然践踏人类文明,其残忍的暴行只能让人们更加愤慨。历次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都反复证明了暴力恐怖活动和宗教极端主义是影响新疆乃至全国稳定的现实危害。暴徒所破坏和损害的不是哪一个民族的利益,而是给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带来了灾难,所摧毁和挑战的是人类社会共同秩序,人类共同的底线。这种践踏法律、滥用暴力、无视生命的暴力行径是严重的刑事犯罪,是典型的恐怖主义行径。目的是通过暴力恐怖,达到分裂国家、颠覆人民政权、破坏祖国统一、挑起民族纷争、损害安定团结的目的。分裂和反分裂斗争是你死我活、不可调和的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因此,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好当前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震慑敌人、鼓舞人民。必须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织好反恐维稳天罗地网,打赢“严打”歼灭战,将恐怖分子挖出来、铲干净、消灭完。

把牢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坚决遏制极端宗教和暴力恐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暴力恐怖活动的根子是民族分裂主义,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近几年来,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其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千方百计利用一部分群众朴素的民族感情和宗教感情,大肆宣扬“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荒唐谬论,严重毒害、蒙骗、煽动信教群众。特别是受国际和周边地区环境影响,境内外利用互联网和移动存储介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和暴恐宣传品违法犯罪现象十分突出,这些音视频灌输宗教极端思想,传授暴恐技能和爆炸物制作方法,也成为暴恐案件发生的主要诱因。宗教极端势力打着宗教旗号,鼓动民众反对所谓“异教徒”,制造民族分裂,煽动民族仇恨,挑拨民族关系,曲解和滥用圣战观念,通过暴力恐怖活动制造社会动乱,在政治上,具有反社会性,大都有明显的政治图谋,妄图推翻党的领导、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我们同暴力恐怖活动的斗争,归根结底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场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争夺阵地的你死我活的斗争。

我作为受党培养多年的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有责任也有义务教育引导维吾尔族同胞认清“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认清反恐斗争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自治区党委采取措施的必要性,在大事大非的问题上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上不动摇,旗帜鲜明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做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坚强卫士。

加强民族团结,做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

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新疆各民族才能繁荣发展。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恐怖分子实施恐怖活动的直接目的就是在社会中制造恐怖气氛,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仇视,伤害民族情谊,造成社会动荡和不安。这是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分子所渴望达到的目的,一定要充分认清“三股势力”的危害程度,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大团结。 “三股势力”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暴恐活动伤害的不是哪个民族,反对暴恐也不是哪个民族的事,而是各族人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越是这样,我们越要珍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大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坚持对暴力恐怖零容忍,携手各民族共同与暴恐罪行作殊死搏斗,决不让暴力恐怖分子的分裂阴谋得逞,以自身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干部,反对“三股势力”,就是要时刻高举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旗帜,把反分裂斗争贯穿到工作中,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举措,尤其是在事关国家统一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始终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敢于担当,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不搞变通。在反对“三股势力”斗争中敢于发声亮剑,敢打头阵、争做标兵,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决不阳奉阴违,要敢于挺身而出、冲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为维护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阿地里江·阿不都哈迪尔

国家检察学院新疆分院院长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