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公诉人阿不都艾尼让青春在公诉席上闪光
时间:2018-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铁面无私的包拯,到断案如神的狄仁杰;从明察秋毫的宋慈,到“一枝一叶总关情”到郑板桥,几百年来,他们的事迹总是被人津津乐道。历史车辆滚滚向前,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伴随着这个时代到来,一位位优秀的检察官,以他们对法制事业执着的追求,以他们良好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座丰碑,为人们所传颂。

阿不都艾尼·阿巴斯,现任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该同志从事检察工作11年来,以心护法,一身清廉,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伊宁市委评为平安卫士,2013年被伊犁州院授予三等功。该同志政治素质好,组织领导能力强,表率作用突出,工作作风扎实严谨。11年来,他用青春和汗水在检察事业这个庄严的殿堂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誉和好评。

该同志具有很高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能够关心国家大事,注重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明辨大是大非的能力,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能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事关方向、原则问题上,立场和观点始终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能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够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秉公办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维护法律的正义和尊严。在各种诱惑和不正之风面前,能坚决抵制,真正做到了: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该同志善于学习,知识面宽,文化底蕴丰厚,熟悉并热爱检察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过硬,工作作风扎实。多年来,他一直勤思实干,任劳任怨,一心扑在事业上。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检察工作岗位默默无闻地耕耘着。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自费订购了10余种检察业务书籍和刊物,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多年的苦读,终于换回丰硕的回报,2005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做为一位执法者,身为一名检察官,他深深懂得“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这一道理。质量是案件的生命,几年来,他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审查、详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准确理解法律规定,坚持树立案件为本的意识,使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他所承办的案件还做到了“四无”,即:无漏罪、无漏犯、无改变定性、无超期羁押。

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是业务性较强的一个科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庄严的法庭上,该同志多次面对狡猾的被告人,他以扎实的基本功,依立据法的进行无懈可击的雄辩,一次次让辩护人哑口无言,让被告人认罪伏法。这一切,绝非偶然。出庭支持公诉,是对一个公诉人各种能力的综合考验,这项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次出庭,该同志总是提前对案件的具体情况撰写公诉意见和答辩提纲,并对被告人犯罪的根源进行深层次剖析。在公诉席上,他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引经据典。可有谁知道,在一次次精彩的公诉背后他留下过多少辛勤的汗水。2009年,他出庭支持公诉库某等四人重大盗窃一案时,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结合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对其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分析他们走向犯罪的原因以及深刻教训。使被告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使在场旁听的被告人亲属都深深感动。而他,作为一名公诉人,即坚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同时又坐到了人性执法。

在审查起诉工作中,无论遇到疑难复杂案件,还是简单明了的案件,他都认真审核,察微析疑,在细小破绽中发现问题。在办理巴某和地某等三人抢劫案时,他在提审过程中,地某辩解其抢劫犯罪与他无关。而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一口咬定地某参与了抢劫,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他反复认真审查案卷证据材料,仔细研究案情,冒雨踏着泥泞的小路走村串户,详尽了解情况,重新调查补充了30余份证据材料,大量的证据证实地某没有参与抢劫,之后,在充实的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承认,他们素来与地某不合,他们想通过诬陷地某来教训一下他。一个抢劫案又牵出了一起诬陷陷害案。他人真的工作不仅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使真相大白的同时追究了巴谋诬告陷害的刑事责任。

2008年的一天早晨,该同志刚起床肚子阵阵剧痛,呕吐不止,在爱人的劝说下,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急性阑尾炎,必须马上动手术,可他想到手上的案件如不及时办理,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因素的出现,想到这里他要求医生给他保守治疗,先不要开刀。医生听了坚决不同意,因为他的阑尾已经穿孔,不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上了手术台,手术后一星期,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2009年,新疆发生了震惊全国的7·5事件,事态迅速被控制,如何对犯罪分子定罪量刑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阿不都艾尼同志被抽调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该专项案件,办理案件过程中他立场坚定、态度不暧昧、严格秉公执法,工作业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加班的一天晚上,爱人打电话来说女儿高烧不退,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肺炎,电话那端的妻子一直在哭泣着,一时间,他不知该如何安慰妻子,自己竟也落下泪来。

阿不都艾尼因办案能力突出,自2014年3月被伊犁州院抽调协助办理疑难案件。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增多,作为少数民族干部,他主动发声亮剑,充分发挥了自身独特的优势,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处理“危安”案件的决策部署,捍卫了法律尊严,维护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危安案件办理工作中,阿不都艾尼同志在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连夜作战,截止今年8月顺利办理了17起案件(43名犯罪嫌疑人)。

身为一名执法者,常常会受到金钱的诱惑、人情的困惑甚至是犯罪分子的恐吓。但在他心中,法律那杆天平从未有过一丝的倾斜。在他办理麦某强奸一案时,被告人扬言要用炸药炸平他全家。面对威胁和恐吓,他没有畏惧,并义正词严的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怕什么威胁,如果我死了,是烈士,而你将永远被打上罪犯的烙印。

法网无情,但总有人想以情破网,在办案中,他总是能碰到说情送礼的情况,面对这些,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维护法律尊严。曾经有一位多年的好友阿某就因为阿不都艾尼同志没有给他所谓的“面子”,留下一句“山不转水转,你继续活在你的理想中吧”,从此与他断绝了往来。

为了工作,他不知放弃了多少节假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亲人和朋友经常问“你这么做究竟图什么?”他总是说:“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使命和责任、奉献和牺牲,选择检察事业我无怨无悔。”如今,他正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投身于检察事业。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