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纪政纪条规每日一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十)
时间:2018-09-28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20183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

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14.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

人大监督 监察机关应当接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机关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

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时,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者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就监察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询问或者质询。(53)

社会监督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54)

自我监督对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报告和登记备案,监察人员的回避,脱密期管理和对监察人员辞职、退休后从业限制等;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当行为的申诉和责任追究制度。

回避【类似于刑诉法第28条中的回避规定】

办理监察事项的监察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监察对象、检举人及其他有关人员也有权要求其回避:

()是监察对象或者检举人的近亲属的;

()担任过本案的证人的;

()本人或者其近亲属与办理的监察事项有利害关系的;

()有可能影响监察事项公正处理的其他情形的。(58)

职业限制监察人员辞职、退休三年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59条第2)

被调查人等的申诉【注意与对非法侦查行为的救济程序(即刑诉法第115)的区别】

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有权向该机关申诉:

()留置法定期限届满,不予以解除的;

()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的;

()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而不解除的;

()贪污、挪用、私分、调换以及违反规定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的;

()其他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在受理申诉之日起一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对处理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一个月内向上一级监察机关申请复查,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在收到复查申请之日起二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情况属实的,及时予以纠正。(60)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