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新疆检察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实施意见
时间:2014-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党内监督、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密切党群关系,根据自治区《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新党办发〔2011〕21号)和《自治区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编制指导意见》(新党办发〔2013〕6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新疆检察机关实际,特制定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围绕和服务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大局及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新疆检察机关中心工作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务公开服从服务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大局。
    2、发扬民主,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氛围。
    3、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党内事项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宜公开外,都向党员公开。公开形式多样,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把党务公开与检务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
    4、统筹兼顾,开拓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努力创建一条具有检察特色的党务公开之路。
    5、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检察机关党务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普遍需求,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党内事项首先向党员公开,按规定可向党外公开的事项,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开。
    三、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程序、时限和方式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都要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开;凡本级党组织制定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都要主动公开;凡党员、群众申请公开的事项,经研究,认为可以公开的,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开。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级党组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情况;本级党组织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本级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录、干部遴选、轮岗交流、考核奖惩情况,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本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和党员的要求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党务公开范围依公开内容确定,分为所属全体党员、本单位干部群众以及社会等层面。对于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坚持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逐步扩大公开层面。
    (二)党务公开的程序
    1、公布目录。依照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务公开目录,确定本院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限和方式等。
    2、实施公开。列入目录的内容必须公开,没有列入目录的不公开。
    3、收集反馈。认真收集党员和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反馈。
    4、归档管理。建立党务公开专项档案,进行规范管理,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党务公开的时限
    1、长期公开。对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主要包括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工作程序和要求;党组织的设置及委员职责分工、联系电话;党建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及落实情况;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承诺内容;党务公开监督员联系方式等。
    2、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应定期公开。主要包括党组织综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党组织及其委员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政准则》、中央的“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高检院“二十四项规定”和区院“二十三项规定”等廉洁自律规定及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等。
    3、即时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应即时公开。主要包括的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的重要事项和开展的主要活动情况;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录、干部遴选、轮岗交流、考核奖惩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处理情况;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情况;党员、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等。
定期公开。每半年或每季度公开一次。即时公开一般应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于特别重大复杂的问题,经本级党组织同意可以适当延长。
    4、党内重大事项实行预公开。在决定公开全局性重大事项或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可预先公开初步方案,充分听取有关领导和党员代表、非党员代表的意见。需要进行调整的,按程序重新研究调整,然后正式公开。
    (四)党务公开的方式
    坚持党内公开与党外公开相结合,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展和创新行之有效的公开形式。
    1、适合在本级党组织中公开的内容,一般采用会议、文件传阅等形式公开。
    2、适合向下级党组织公开的内容,一般采用下发文件,会议传达等形式公开。
    3、适合向全体党员公开的内容,可以通过会议、简报、通报等形式公开;适宜向部分党员公开的内容,按规定程序向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公开。
    4、适合向党外公开的内容,采取党务公开栏、板报、电子显示屏、党建网页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机构设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郭连山同志任组长,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阿德勒别克?德肯、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安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多力坤?玉素甫、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韩伟同志担任。成员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树柏、机关党委副书记迪木拉提、政治部副主任吾甫尔、办公室主任沈健康、民行处处长康锦、反贪局副局长安尼瓦尔、公诉一处处长蒋雪智、警务处处长李康、预防处处长谭淑丽、检务督察办公室主任(纪检监察处副处长)雷震等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张树柏同志兼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统一组织协调、指导本院的党务公开工作,负责制定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计划安排和各项配套制度,指导制定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的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做法、总结新经验,制定新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五、制度保障
    (一)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院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二)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有关规定向院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应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三)意见反馈制度。通过设立党务公开意见箱(邮箱:)和公开电话等形式,畅通信息沟通和意见收集渠道。公开期间,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处理和整改落实,必要时将相关处理结果和落实情况进行再公开。其中对实名反映情况和提出意见建议的,应将处理结果告知反映人,听取本人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六、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推行党务公开作为检察机关加强和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按照院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广泛参与的原则,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时间节点,切实把党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积极营造氛围。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召开会议、设立专栏、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形成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3、强化制度建设。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党务公开规章制度建设。要完善党务公开组织落实、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制度,健全例行公开、申请公开、党内事务听证咨询、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公开信息反馈等各项制度,不断促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4、加强监督考核。机关党委、纪检监察部门将党务公开工作列为各支部年度考核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对不按规定进行公开,工作不力,或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侵犯党员民主权利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附:《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委员会

                                                                         2013年8月2日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

一级

目录

二级目录

公开

范围

公开

形式

公开时限

责任

部门

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政治部

办公室

计财处

机关党委

本级党组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本级党组织任期、年度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党的思想建设情况

党组织宣传教育计划、思想政治工作及专项教育开展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机关党委

政治部

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党的组织管理情况

本级党组织的设置和主要职责、机构调整及党组织基本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长期

机关党委

 

党内推荐、选举和党组织换届情况

党内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本级党组织党员管理及党员发展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民主评议及考核评价、评比表彰情况

党内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评优评先活动开展情况,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履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立足岗位作表率等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党组织   管理情况

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机关党委

办公室

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党内关怀和党员权利保障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领导

班子

建设

情况

领导班子及成员职责分工、联系方式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长期

机关党委

政治部

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长期

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整改落实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及考核评价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

具有干部选任权的党组织有关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及后备干部推荐、教育培养情况

党内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机关党委

政治部

纪检监察处

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定期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 况

   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机关党委

纪检监察处

检务督查室

控申处

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事项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年度

 

机关党委

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接受民主评议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年度

 

 

 

 

机关党委

政治部

纪检监察处

检务督查室

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年度

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查办违纪违规案件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即时

作风建设及纠风治乱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年度

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的情况

党内

党外

会议文件

公开栏

年度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